八月椒香飘满坡
发布日期:2020-08-13 10:04:36 来源: 作者:师 进

       我对花椒树情有独钟,就像唐朝诗人王维在《相思》中描述的那样“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我是生在黄河岸畔的师家滩人。明清时代,这里是商贾云集、富甲一方的水码头。随着陆路运输的兴起,我的家乡逐渐变成了十年九旱、食不果腹的黄河滩涂。我们村的花椒树,就像一位家贫不舍孤子的母亲,与我们不离不弃,陪伴着我们的成长。

       小时候,每年回家探亲,离开家时,奶奶一边从板柜下,摸出一个装着花椒面的罐头瓶。一边唠唠叨叨地念着:“医生说你妈不能吃辣的,你妈就是爱吃这个,告诉她少吃点,吃多了上火”。回到县城,当我把花椒面,交给母亲的时候,她就会说:“就这点能吃到过年吗?……”。我到乡镇工作后,母亲让我给她带一些花椒苗,她要栽到单元楼前的空地里。不知什么原因,一株也没有成活。不知,是水土不服的缘故,还是母亲无心照看的结果,她再也找不到奶奶的那份牵挂了!

       在我上中学时,每年暑假,大姑二姑家的几个表姐,要到奶奶家,帮忙摘花椒。记得奶奶家只有二、三十株花椒树,用不了三五天就可以摘完了。其实,我们就是找个聚会的理由,理所应当地不写作业,理所应当地接受爷爷奶奶的伺候吃喝。每到夕阳落山的时候,余晖映红了躺在地上笑开嘴巴的花椒壳,听着奶奶用簸箕有节奏的簸着花椒,我们完全可以围着小桌打着50K,那种感觉美极了!我们村产的花椒一直被韩城人收购,除了每天换一点西瓜和甜瓜外。最后,花椒卖掉的钱,完全能满足两位未成家姑姑的学费,当然,我也可以享受到带着椒香的“助学金”。

       2017年8月,在这个椒香绕梁的季节,我来到了西坡工作。正值全县脱贫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在建新书记的支持下,在延续了彦喜镇长在任时就明确的“全镇把花椒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养”的产业发展工作思路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引水上山、净化河川,抓住花椒绿化两山,再造西坡金山银山”作为产业发展总思路。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我们西坡的花椒树,已由2017年的6千多亩发展到现在的11000多亩,花椒也由原来的单一产品发展成系列产业链,把小花椒发展成了大产业,镇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69万元,8个村集体年收入全部突破20万元 花椒树真正成为了西坡百姓的摇钱树。融合着花椒树的发展转变,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密集呈现,一项项温暖民心的民生服务新鲜出炉,如雨露般滋润着西坡百姓的心田。和着满坡的椒香铺就出了西坡幸福的底色,花椒树真正成为了西坡老百姓的金山银山,笑裂的花椒照亮了西坡火红的日子。

【免责声明: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站不承担责任。谢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