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西坡镇把椒农的利益放在心上
发布日期:2020-08-19 13:51:51 来源:山西农民报 作者:

       连日的降雨浇得乡宁县西坡镇2000多户椒农心急如焚。市场行情低迷,又逢天公不作美,西坡镇今年遭遇到花椒丰产不丰收的困境。8月13日这天,万事俱备只待晴日的西坡镇党委、政府终于迎来艳阳天,他们将早已准备就绪的第二届宏强杯 “花开韩咀·椒香西坡”花椒节系列活动展现在全县人面前,一场党委政府搭台、党员干部结对、驻地企业帮扶、社会各界相助、广大椒农受益的公益活动火热上演。

  当天,韩咀村村委会会议室内椒香扑鼻、场面热烈、气氛紧张,不到40平方米的屋内挤满了来自韩咀、赵院、西坡、臧岭、胡家岭、罗毕、于家河和赵垛8个行政村的花椒种植大户,他们手捧提篮,挨个向来自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评委夸赞自家花椒的优点,评委们从品种、色泽、果形、气味、滋味、干湿度、洁净度等方面认真品评打分,在当地干部和椒农的见证下,今年西坡镇的花椒“状元户”和“状元椒”将在这里角逐产生。

  “我从2002年就开始种花椒了,别的咱不敢说,要比起花椒的好赖,我种的花椒绝对是数一数二的。”韩咀村花椒种植户任青荣的自信不是没有根据,今年花椒遭遇近年来少的差行情,收购价格比上年低了一半,即便如此,任青荣在今年花椒上市之初,就卖出了当地收购的最高价。因为他种出的花椒果大、味浓、色艳在当地是出了名的。

  屋内“斗椒”比赛激烈,屋外系列活动叫绝。作为本届花椒节的主会场,韩咀村村委会大院设立了西坡镇农特产品展销会,省市媒体、电商平台和县直单位组织团队,通过各种网络平台现场大力推介西坡土特产品,各直播间点赞下单购买不断,为西坡花椒走出大山增添了网络支持力。

  据了解,乡宁县西坡镇属于传统的工矿型乡镇,地处黄土残垣沟壑区,地貌支离破碎、气候十年九旱,农业产业功能脆弱。然而,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却出产粒大饱满、色泽红艳、风味浓郁的优质花椒,深受各地消费者和客商的青睐。从2017年以来,西坡镇党委、政府认准这一优势,接续发展花椒产业,全镇种植面积从6000亩一举跃升到1.1万亩,惠及2000多户农民。

  今年,当地花椒喜获丰收,椒农本以为能大赚一笔,可谁承想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湿椒收购价格从去年的每公斤24元左右骤然跌到现在的12元,刚刚走向兴旺的西坡花椒产业面临巨大销售压力,刚刚看到致富曙光的椒农人人愁眉不展。为此,西坡镇党委、政府一改上届花椒节只注重展示优质花椒、奖励种植大户、展销农特产品的“报喜会”形式,将扩大花椒销量、保障椒农利益、提振种植信心作为本届花椒节上的“重头戏”。

  在活动现场,西坡镇党委书记师进向记者介绍道:“在今年的花椒节上,我镇组织开展了‘感党恩、践行动’结对走亲帮扶、采摘技能比武、‘状元户’‘状元椒’评选等活动,联络中翔万家福、万家乐购等实体名店和京东乡宁店、抖音等网络平台现场助阵,引导驻地企业与帮扶村签订贫困户农特产品认购协议,做到线上线下同步营销,并邀请省市主流新闻媒体现场采访报道。我们这么做,一方面可以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西坡花椒产业发展中来,一齐为全镇椒农撑起市场‘保护伞’;另一方面,通过比赛评奖,让广大椒农认识到科学种植的优势所在,提振他们发展花椒产业的信心。”

  当天晚上,本届花椒节的压轴大戏——颁奖晚会在众人的期待中精彩亮相。在一个个富有地方特色歌舞节目的陪衬下,中煤华晋韩咀煤业有限公司、森博源石材有限公司等9家驻地企业负责人与韩咀、赵院、胡家岭、赵垛等村的干部分别上台签订了总额达104万元的花椒认购协议。“状元椒”和“状元户”奖项也花落各村,韩咀村花椒种植户任青荣种出的花椒以特级品质摘得“状元椒”桂冠,韩咀村花椒种植户胡武仁则拔得 “状元户”头筹。

  第二届宏强杯“花开韩咀·椒香西坡”花椒节不仅举办得场面热闹,而且突出了帮农实效,节日期间1.5万多公斤干花椒的销售成绩演变成椒农脸上的笑、心中的甜。

【免责声明: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站不承担责任。谢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