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将倾力打造“中国北方紫砂之都”
发布日期:2019-08-30 17:36:22 来源:山西科技新闻 作者:
乡宁县将倾力打造“中国北方紫砂之都”

会议现场

    8月29日,2019临汾市乡宁县紫砂陶小镇发展论坛暨招商引智推介会在太原隆重举办,并成功签约了9个紫砂陶产业项目,旨在振兴乡宁紫砂陶产业,进而加快推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主动承接、搭建高质量发展智慧平台

    这次活动的主办方乡宁县,是临汾市的资源大县、经济强县,除了煤炭,乡宁的紫砂资源也极为丰富,紫砂探明储量近20亿吨,检测27个品种,具有储量大、种类全、品质优的特点,是烧制紫陶制品的上等原料。

    考古发现,乡宁在仰韶文化时期已生产陶器,距今有7000年历史,到明清时期盛极一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乡宁县牵手宜兴,生产的紫砂工艺品,风格独特、各领风骚,畅销大江南北,专供东南亚地区,时有“南宜兴、北乡宁”的美誉。迈入新时代后,乡宁县委、政府将紫砂文创作为“4+X”的新引擎,主动承接东部沿海陶瓷产业大转移。

乡宁县将倾力打造“中国北方紫砂之都”

乡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平向大众推介

    乡宁县副县长马平介绍,为了大力推动紫砂陶产业发展,乡宁县特地在蒲县至河津天然气输气管道途经小镇配有专供分输站,气源全部来自本区域,为小镇提供了量足价廉的清洁能源。“我们由县属国有企业开发矿产资源,‘统一审批、统一配料、统一炼泥、统一价格’,以最低成本供给所有企业。”

    得益于此,过去几年来,外来资本看好乡宁的投资环境和紫砂产业,积极来乡宁洽谈,主动对接社会资本,募集产业发展基金。为此,乡宁县委、政府积极主动对接北京、宜兴、景德镇、佛山、泉州等业内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寻求技术嫁接,开发国内外两个市场;同时,乡宁全县社团组织、职业中学、煤炭技工学校也主动对接陶研院校,加快人才培育,从而实现资本、技术、人才和市场等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

    近年来,按照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的前卫规划,乡宁县倾力打造紫砂陶镇集商贸物流、文化传承、技术研发、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产业综合体,为紫陶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起了智慧平台。该小镇共有11个功能区,分别对接研学旅行、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全方位融入县域红色文化、黄河文化、中和文化,打造全县三大旅游板块枢纽节点,可以全方位推动紫砂陶、产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因块施策、量身定制、让利于企业

    作为全县的重点建设项目,乡宁县在项目总体规划上因块施策、量身定制,换而言之,既可委托一个开发商整体打包,也可按11个功能区分包实施,还可以按功能区拆分26段出让。

    而至于投资人最为关心的商业土地费用,则采取让利于企业的总原则,包括在土地出让金方面,由县委县政府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全部予以返还,配之商业土地的持续增值,开发商可实现低投入、高回报。同时,在道路、电信、电力等原有市政设施(“九通一平”)的基础上,再打造一个包括信息、融资、市场等内容的升级版新“九通一平”平台,从而为各投资商做好最大的基础服务。不仅如此,乡宁县还持续开展“政策兑现年活动”,积极落实民营经济30条,制定紫砂产业发展20条,推出“四个零”优惠政策和“四个一”服务承诺。

    马平介绍,所谓“四个零”,即小镇土地出让县政府实现零收入;所有县内行政服务一律零收费;小微企业入园孵化三年零租金;证照办理全程帮办零障碍。而所谓“四个一”,则是只设一道槛,通过环评;只进一扇门,政务中心;最多跑一次,联审联批;只认一枚章,审批专章。

    在不久的未来,乡宁县的紫砂陶镇产业,将依次重推实施劈开砖、广场砖生产,年产3000万件紫陶酒瓶生产,年产500万件陶瓷花盆及景观陶生产4个项目,同时,创优条件、谋划开发年产350万件特色紫陶餐具茶具陶瓷、年产500万平方米壁挂式陶板、年产10万平方米泡沫陶瓷、环保陶瓷、紫砂陶瓷系列产品开发等5个项目。

    终极目标:中国北方紫砂之都

    “从全国来讲,拥有紫砂陶土资源的地方并不多,拥有产业传统和产业基础的则更少,像乡宁这样已经点燃紫砂产业的‘星星之火’、马上就会形成‘燎原之势’的,更是少之又少。”乡宁县委书记樊洪平对紫砂产业的前景信心满满。

    樊洪平表示,乡宁位于全国紫砂陶产业发展的“黄金地段”上,为此,乡宁县大气魄、大手笔打造总投资达50亿元的紫砂陶小镇,其中县委、县政府先期投资1.15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紫砂陶产业发展,给各界客商、紫砂大师打好平台、建好舞台。

    而紫砂壶等工艺品只是乡宁县的小尝试,建设紫砂陶小镇也只是乡宁县的小目标,真正更重要的,是像乡宁煤焦产业一样,催生一个百亿级别的大产业,进而让县更强、民更富、发展质量更高。

    根据规划,乡宁在未来将不仅是一个紫砂工艺品、日用品的生产区,更是一个紫砂建材、紫砂工业产品的集聚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的孵化区,一个特色文化旅游的精品区,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对此,乡宁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目标,用最诚恳的态度、最优越的环境、最高效的服务,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特别是在投资和人才引进上制定了极为优惠的政策,目的是让投资人在乡宁安心创业、放心创业、倾心创业,在投资兴业中共享乡宁发展成果。截至目前,乡宁县已经培育紫砂陶文创企业8家,培育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人,市级工艺美术师4人。

乡宁县将倾力打造“中国北方紫砂之都”

中共乡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廉海平致辞

    乡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廉海平表示,乡宁县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优秀企业、优秀人才的积极参与和各界的大力支持。此次紫砂陶小镇发展论坛和招商引智推介会,就是要让大家认知乡宁、投资乡宁、兴业乡宁,就是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为此,乡宁县委县政府将坚持重商、富商、安商、育商的理念,全心全力为参与乡宁建设的各界精英提供礼遇,提供机遇,提供平台,提供政策,把乡宁打造成投资兴业的沃土、“点石成金”的宝地,打造成发展事业的新空间、耕耘收获的新天地。

乡宁县将倾力打造“中国北方紫砂之都”

中共乡宁县委书记樊洪平讲话

    “我们就是要当好投资者的‘服务员’,相信用不了多久,乡宁紫砂陶产品一定会走出深山、走向全国、走进寻常百姓家,乡宁紫砂陶产业一定会赢得人气、赢得声誉、赢得‘中国北方紫砂之都’的美名。”樊洪平说。

【免责声明: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站不承担责任。谢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