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岭乡师家滩村史片断
发布日期:2020-07-17 12:51:34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许正堂
       枣岭乡师家滩村位于乡宁县域西端,西临黄河,与陕西省宜川县隔河相望。黄河在晋陕峡谷自北向南而流,师家滩位于黄河东侧,并与黄河紧紧连在一起。
       远古时期,师家滩这块土地曾是黄河河道的一部分,后因黄河水改道西移,河道变为滩地,人们迁居这里,因村里师姓人家较多,故村名为师家滩。
       师家滩何时居住人家、何时成为渡口?无文字记载。近年来距师家滩不远的北角头村发现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居住、劳动、繁衍、生息。故师家滩不论作为一个村庄,还是一个渡口,无疑是有源远流长的历史。
       据生于光绪26年(1900)年,当时还健在的老人师太祥回忆:师家滩曾有过昌盛时期。在他还很小的时候,村前的黄河水面上经常有船只来往。这些船只有的从上游下来,有的从下游上来,船只多时一天达几百只,少时也有几十只。平时的师家滩黄河河道非常窄狭,浩荡的黄水隐藏在一条又低又窄的石槽里,人们只有走到跟前,才能看得见黄河流水和水面行驶的船只。
       师家滩的昌盛和败落与当地的煤炭生产相关联着。当时师家滩一带有私人开办的煤矿七、八座,每天生产大量的煤炭。这里距驰名中外的“壶口瀑布”四十余里,装着粮食、药材、牲畜的船只经过“旱地行船”绕过“壶口瀑布”来到师家滩卸货后,由于壶口的悬崖陡壁船工们再无力使这些船只返回家园。从下游上来的船只,也被陡峭的壶口挡住无法上去。师家滩就成了上下船只的集中点。船只起程时,均就地装煤。这样,师家滩生产的大 量煤炭通过上上下下的黄河船只远销到黄河两岸的秦晋各地,有的甚至远销到河南、安徽一带。
       近代师家滩的败落是随着一件偶然事件发生而出现的。民国九年(1920年)夏季,师家滩村逢会唱戏,矿井里水位急骤上升。因没有排水设备,单靠人用羊皮包提水,排水不及。在一天时间内,七、八座煤矿全部被水淹没。煤炭停止生产,师家滩随即败落。
       1929年,山西赵城人南寰宸(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乡宁城内人贾世长等集资在师家滩开办“晋兴煤矿股份公司”,由于采取较先进的采煤技术,煤炭产量大增,师家滩又昌盛一时。1939年,日本军队占领了师家滩,当地人全部逃走。昌盛的师 家滩变成了无人之地。直到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人们才纷纷返回家园。
       解放以后,由于公路、铁路事业的长足发展,逐渐取代了水运。这里一直没有大的发展,但是,师家滩这个古老的渡口,对于联接秦晋,保持黄河两岸秦晋人民经济文化交流,始终起着纽带作用。黄河水运事业至今仍然是当地群众生活来源之一。
       师家滩有着其光荣的一页。据老年人回忆,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东渡后,这里和革命圣地延安就有了往来,河东的棉布、粮食、铜铁通过师家滩渡口运往黄河西岸,继而运往延安,延安一带出产的花麻盐也源源运来供应当地农民。解放战争时期,师家滩人民组织了三十余人的船工队。到禹门口摆渡人民解放军渡河,支援解放大西北。船工队队员王狗子同志就是在摆渡解放军渡河时光荣牺牲的。师家滩人民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
       黄河流经的师家滩上下峡谷,是整个黄河流域的精华所在,师家滩北四十里处除有驰名中外的“壶口瀑布”。壶口下游便是“三门”即孟门、石门、龙门。从壶口瀑布至师家滩还有一条蜿蜒20多公里的清代长城,长城各段均有堡城相连。堡城有城墙,上设有了望台、炮台、峰火台。初步考证,清同治六年,西捻军张总愚率兵于吉县强渡黄河向京津挺进,清政府派谷景昌等将领在黄河沿岸驻防,修筑了这条长城,以阻挡捻军东渡。
       师家滩南三里处有一座落黄河东侧石崖上的石鼻村。村内有清乾隆年间兴建的民宅四座。民宅建有大门、二门、侧门、影壁、旗座、正房、厢房、均系砖木结构。每座院落雕梁画栋,工艺精细,是黄土高原、晋陕峡谷民俗住宅的典型代表。其中有一座民宅的两侧砖石上有民间传奇故事人物和两幅东西禹门图,对研究清代建筑、考察了解黄河沿岸历史、风土人情有一定的价值。
       为了重整黄河航运事业,1987年山西省交通厅决定投资47万元在师家滩附近的石鼻村修建码头。石鼻码头于1988年动工,1990年完成,年吞吐量为5万吨。1992年西坡镇农民吴光华与樊家原村委、吉县乡镇企业局三家联办,投资1000余万元,开办了寨沟北山煤矿,设计年产量为9万吨。2010年,该矿与井子滩煤矿兼并重组整合,更名为山西华晋吉宁煤业有限公司。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周围环境的变化,经济状况不断好转,在师家滩村两委会的带领下,修复了禹王庙,建设了新农村,对师家滩的经济文化和旅游事业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古老的渡口师家滩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着一个繁荣昌盛的新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站不承担责任。谢谢监督!】